【專訪志工五週年活動】

人老了,因為心中有愛、被愛而可以很幸福‥…

見寂法師,伽耶山基金會執行秘書,「台灣晚緣」長者陪伴專案
一個人,可以走得很快 一群人,可以走得更遠更長更久 這是2014年伽耶山基金會成立「台灣晚緣」的初衷

陪伴教會我的事

因工作比較自由比較彈性,所以有蠻多空閒的時間,網路上搜尋長期的志工服務。因緣際會下找到晚緣,它跟我想要的類型蠻符合的,通過面試,然後培訓,覺得晚緣比我想像中還要謹慎。我們覺得陪伴長者只是去陪陪他聊天或是怎麼樣,就是很簡單的陪伴,可是晚緣在做這件事情 它前面安排很多的培訓,對於要服務的內容仔細的跟志工介紹。陪伴要練習把自己縮到最小,就是單純的陪伴,曾陪伴一位癌末的伯伯,在他身上,我學到許多生命的啓發,希望能繼續陪伴長者度過生命最後的階段。

在陪伴中遇見自己

雖然從外人眼光, 會覺得說, 陪伴其實是我們主動去付出, 但是其實真的進入陪伴了以後, 就覺得其實我們自己得到的更多…

陪伴的私心

人生低潮時,朋友建議我要獲得就要先付出,於是決定找志工,當下第一個跳出來的志工服務是台灣晚緣陪伴志工。在志工面談的時候,我今天就是要很誠實面對我自己,誠實的回答:「我只是想幫助我自己」。後來實際陪伴長者時,我總覺得其實是伯伯陪伴我,不是我陪伴伯伯……

陪伴無需言語

所以我有了一個結論, 就是當一個安靜的陪伴者, 如果說我能夠在他身邊陪伴他, 當他哭泣的時候我默默的陪在他旁邊, 其實這就是一種力量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