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我的預立醫療決定,就在伽耶山簽立】

9月17日的下午,是伽耶山基金會推廣生命教育的里程碑,由印儀學院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團隊共同舉行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」

常聽到「有尊嚴的善終」,什麼才是有尊嚴?如何才能善終呢?

2022年由 伽耶山基金會-台灣晚緣 印儀學苑 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辦理認識「病人自主權利法」講座與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」活動,諮商開始前,由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副院長詹尚易醫師詳細說明「預立醫療決定」的注意事項,在五種臨床條件下,你想要怎麼安排呢?接下來的諮商過程有心理師、社工師、護理師專業團隊進入每個家庭,也邀請見證人和醫療委任代理人共同出席,經過充分討論、釋疑,讓重要的親友都能理解我們的想法。

完成簽立的幾位志工感覺如釋重負,也有子女表示:「我想要來支持媽媽的決定,雖然我自己還沒決定,但媽媽對生命的豁達讓我覺得很了不起!」,更有姊妹、夫妻同行,「就我們老夫老妻了,生死大事先決定安排好,還可以彼此見證,不用讓後輩煩惱啦!」

「今天(2022/09/17)很值得紀念,各位是第一批在本會完成『預立醫療決定』的志工與親友,包含我自己在內的31人,預先表達了自己生命最後一段路的抉擇。也邀請大家繼續推廣學習用愛說再見的信念,未來本會也將繼續辦理,方便志工及社區朋友可以在最熟悉、離家近的地方,『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』,送給自己與家人,此生最安心的禮物」

執行長自淳法師